你累了嗎?

我們會覺得身上的壓力無窮盡,喘不過氣,叫不出聲,又使不上勁!

也許無論你怎麼努力,都達不到你想要的結果!

對未來充滿了恐慌,會不會考不上高中、大學?

農民的兒子能擺脫農民的命運嗎?或者是一輩子都生活在優秀爸媽的遮蓋下?

你也不明白屈身在這樣一個狹小的教室裡到底學會了什麼?

窗外的知了開始叫了,晚上自習的時候,開始有小蟲子飛進來了,老師的唾沫又噴了一節課了,日子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,堅持就是勝利?

也許到最後不一定能勝利,但堅持能生忍耐

一輩子滿足於一個吃回鍋肉的地方,那肉夾饃怎麼辦?那鍋包肉怎麼辦?

所以要去加倍努力啊!

不是為了去換取成功,不是為了去超越別人,是一種想去體驗一個更大的世界的欲望。

僅僅就是人生苦短——我需要一些完成目標的欣喜若狂的時刻,我需要一些超越我鄙視的人時的爽感,我需要跟喜歡的人一起實現夢想時的相擁而泣,我想要吃好吃的玩的,開心以及尊重自己內心想法使其不致湮滅,而不用擔心太多別人眼色或是錢的問題!

而所謂努力,就是這樣有時全靠熱情,有時全靠堅持,有時只是憋著一口氣的,去追求這些人生的附加值的過程。

努力不是一種選擇,努力是一種能力。

人不因努力而幸福,而幸福的人必有努力的能力

我雖然沒有成為我理想中的人,但我也沒有成為我最為唾棄的人。

我一直都走在成為我理想中的人的路上,從未止步和停息。

聽個故事:

從我有記憶開始,家中永遠會有不同的陌生人來,幼時的我剛開始很喜歡家裡來人,因為那也許意味著至少有幾個菜招待他們。

而等他們走後,我和姐姐們會貪婪地對著那幾個所剩無幾的盤子垂涎欲滴,那大概是最幸福的時刻了。

然而,很多次以後,他們無數次在飯桌上大聲地類似訓斥地對爸爸媽媽,而爸爸媽媽——我最愛的人只能像做錯了事的孩子一樣跟著賠禮說好話以後,我開始慢慢地意識到,他們的到來也許並非友善……

我再大一點以後,知道了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:討債者。

我開始害怕這些人,我開始害怕爸爸媽媽和別人大聲講話,我開始害怕任何一個來我家的陌生人,我開始害怕任何情況下家裡人和外人有矛盾而吵架和打架。

這種害怕讓幼時的我做了很多別人看來毫無骨氣的事情。

有一次,我還是渾身發抖哭著跪在一個中年人面前,他一腳蹬開了我……

爸爸和他打了起來,我哭得更凶,那個中年人沒占到便宜,丟下幾句狠話離開了,父親回來抱起我,我看到了他的眼睛。

我這輩子都不會忘了那一刻,那是怎樣的一種眼神,裡面佈滿了血絲和淚水,我以為那個人把爸爸打哭了,於是我伸出手替爸爸擦眼睛,那一刻,我的爸爸,四十出頭的中年男人,抱著我,他的最小的孩子,嚎啕大哭。

很多年以後,我漸漸能聽出來那段哭聲裡有多少對生活的無奈,對自己無能的自責,對孩子的愧疚。

也因為貧窮,媽媽不得不拋下我們自己去外打工賺錢,說是打工,其實就是撿破爛,每天背著蛇皮袋子走幾十公里路,在城市的各個垃圾堆裡翻尋塑膠瓶易開罐硬紙板等等。

媽媽暈車,所以每次坐長途汽車對她而言都像是到鬼門關走了一趟那樣難受,但是她還是每兩個月都會回來一次,她太想孩子們了啊!

每次她回來,會開心的把我抱在腿上,用她的臉貼著我的臉,久久不願分開,恨不得能疼到心裡去。

前些日子寒假回家,去小姨家串門和小姨聊起媽媽,小姨說有一年夏天媽媽從南京剛回來,小姨看到她滿臉都是小紅點,焦急地問她怎麼了臉上起的什麼,媽媽說哪裡是起的什麼,是蚊子咬的……

我聽到這裡就哭了,媽媽沒上過一天學,她一輩子都在那個村莊裡,生兒育女,生活的困苦剝奪了她所有作為女人的哪怕一點點自私,全部都給了孩子們,為了我們幾個孩子自己吃了那麼那麼多的苦,直到她因病去世。

那一年,我15歲。

我今年23歲,大學畢業,在飛行學院學飛。當年那個膽小怕事的小屁孩現在也是別人眼中的天之驕子了。

我身邊的同學有家裡是中石油的,有民航局的,還有省級官員的孩子。

雖然這一刻,我們坐在同一間教室裡上課,但是我很清楚我們之間有著多麼巨大的鴻溝。

我寫下這些,不是為了向誰訴說我的苦難,我家庭的苦難,而只是想說,朋友,當你們能夠吃穿不愁,思考“人為什麼努力”這樣的問題時有無數個像我一樣出身的孩子在拼命。

不因為什麼,只因為我們沒有選擇,我們不想過得心驚膽戰,不想讓我的孩子像我一樣經歷那些,不想讓我的孩子因為貧困而自卑,不想讓我的孩子在15歲的時候就去想2030歲才應該想的事。

謝霆鋒在Lucas過周歲生日的時候說過一句話:

I fightso you don't have to.

(我奮鬥了,你就不用那麼辛苦了)

我想,這也是我努力的原因。

我不想在十年之後的同學會上,仰望著誰的臉色,奉承的陪笑。

我不想當我遇見自己心儀的女生,因為顧慮自身的外在、內涵、錢包等等,而不敢接觸。

我更不想,當我的父母老去的時候,給他們撐不起一個安享的晚年。

自由,平淡,這種生活從來都不是口中說出的那麼簡簡單單,輕而易舉。

生活就是戰鬥。

因為我有太多的牽掛,太多的責任,也要有太多的擔當。

生活中的很多事情註定是瑣碎而毫無意義,世俗中的很多東西耀眼而毫無價值。

但這並不是自甘平庸的推辭和藉口。

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,下一刻,平淡如水的生活會掀起怎樣的驚濤駭浪。

可能是一場大病,可能是一場永別。或者還可能是丈母娘口中你無能為力做到的條件。

只有從身體到物質到心靈,不斷的變強,再強,更強。才能在命運的戲弄折磨突如其來下,最大程度的保護好自己所在乎的人。

沒有力量保障的自由,就像無根的花朵,任她一時花開燦爛,終究會被風吹雨打去。

更何況,我想看看那個更大更好的世界,也想看見那個更好更優秀的自己。

雞湯喝完了嗎?

每努力前進一步,我們所看到的聽到的都會大不一樣。不努力,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,可以擁有怎樣的生活。

努力,不過就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更何況,我們從來就不是單單為了自己一個人而活。

所以,要跑啊少年,要跑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